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汽车知识 >> 文章正文
什么样的汽车才算安全?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  来源:  阅读:

什么样的汽车才算安全?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  来源:  阅读: 2
 

什么样的汽车才算安全?  
 

减小字体增大字体

什么样的汽车才算安全?
 
张月
  

  汽车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。根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,消费者在汽车安全性这个重大问题的认识上,普遍存在着钢板厚和车身重的车才安全。到底什么样的汽车才算安全呢?

  车身重反而危险科学造型保安全

  有些人认为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,车体越重越安全。造车技术发展到今天,车身重量早已不是炫耀安全的资本,真正保证高速稳定性靠的是车辆的造型。

  比如说飞机的自重相当大,但却能拔地而起。这是因为对空气动力学的合理应用,这是通过造型来实现的,两个机翼的功能是使机身上拉。而整车的造型稳定性原理却与之相反:其结构决定了在高速行驶中的车开得越快,空气对车身的压迫力越大,车的安全性也越高。比如说尾翼,它的功能绝不是美观,它的作用在于增大空气对车体的下压力,而保证车体更加平稳。而车体越重,将造成制动距离加长,这反而是一种不稳定因素。而且车越重耗油越多,会增加额外的使用成本。

  实际上,要把车造重很容易,造轻才难。包括现在各大厂商开发的铝合金钢铁发动机,尽量把钢板减薄,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把车造得更轻,以提高车辆的加速性能;而更重要的是车轻也使刹车时惯性减小,从而缩短制动距离,确保车辆安全。

  钢板厚未必安全先进结构最关键

  事实上,现在几乎所有汽车厂商在宣传自己产品的安全性时都不说钢板厚薄,而是在强调结构,强调 3H车身和碰撞吸能技术。无论是德国车还是美国车、日本车,实际上速度达到 50公里时, 1.5吨的车体发生碰撞冲击,钢板厚薄差 0.1毫米根本不起作用,平面抗冲击能力对安全性基本没有影响。

  那么是什么决定整车的安全系数呢?是结构。是整车带有逐级吸能及抗变形能力的骨架在决定安全性能。比如 MAZDA6的 3H高钢性车身结构、前舱副车身结构、主动安全“套餐”,加上 37米的百公里时速制动距离达到了欧洲四星、日本五星水准。轿车的车体安全性设计与建筑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,古代建筑如故宫墙体都很厚,但它的抗震强度却比不上现代的框架结构的高楼大厦,尽管现代建筑很高而且多是玻璃材质的。

  比如目前在业界大红大紫的 3H高钢性车身,该结构在车体侧面和顶部都有一层加强筋,使其在局部钢板厚度、塑性变形效果、吸收冲撞力和乘客舱硬度指标上都具备明显安全优势。另一个在车身结构方面的重要安全设计,是前舱下面的副车身构造,具有出色的吸能效果。

  

  
编辑张早刚律师

】【关闭窗口
 :: 站内搜索 ::
 
 :: 点击排行 ::
·交通事故逃逸的探讨
·武汉律师,交通事故诉讼..
·汽车撞人后保险赔偿不足..
·交通事故和工伤事故竞合..
·武汉律师,交通事故案件..
·交通事故后出租车停运损..
·9月1日起对交通事故认定..
·交通肇事行为与交通肇事..
·如何申请交通事故伤残鉴..
·交通肇事罪的立案标准和..
设为主页  |  收藏本站 | 友情链接 | 联盟网站 | 管理登录